【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45.

意外的,赛场上很静,不似往日后厨那样嘈杂忙乱,而是在一片沉默之中,每个人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能够传进耳中的只有灶台上炊具发出的声音:笼屉放在蒸锅上发出噗噗的声音,又或者是面鱼儿放入油锅中发出刺啦一声响声——最好听的是菜刀均匀有力切菜时发出的声音,在案板上咚咚咚咚一下又一下,细密而稳当。

唐柔抬起头,看向自己的周围。

刘小别俯着身子,用灵巧的手指头认认真真摆弄着盘中的冷件儿,已经是成品的白骨瓷盘中,有了已经摆好的酥鱼和罗汉肚;不远处是黄少天,紧抿着双唇意外没有任何聒噪言语,他不说话,用刀将卤味一一切件,他手边摆了一枚青花瓷盘,周围的摆件已经布好,最为重要的却是此刻正在摆切的卤味,组成一幅图案;杜明用白手巾擦着手,他抬头看了看远处其他国家厨师们的动作,随后示意旁边的工作人员自己的部分已经完成了——

唐柔看见杜明深深呼了口气,脸上露出的是那种有些紧张的笑容。杜明对她有好感这已然不是什么秘密,只是郎有情妾无意,那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杜明却未因此生怨、又或者唧唧歪歪小肚鸡肠,他们见面时他却操持着江南口音笑说,唐小姐,还是请你多来Samsara捧场啊。

唐柔一愣,心中多少有些不好意思,然而却见杜明笑得洒落,目光清明,自己心中那股子尴尬仿佛烟消云散了似的。

他说我取青梅、杏干、龙眼、蜜枣作为原料,却用的不是古法来腌制蜜饯。

青梅的暗绿、杏干的橙红、龙眼的莹白、蜜枣的赤红,在盘中却仿佛变成一副秋夜江景了似的——他执起一枚银汤匙,在龙眼蜜饯外的薄层上轻轻一敲,只见乳白色的汁水从其中破裂而出,“是取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

杜明说。

唐柔收回视线,有人叫她。

是韩文清。

“上汤。”

韩文清手中提着一口锅,同唐柔说。菜锅里的葱已被酱油与黄酒勾出了香味,伴着用砂糖炒出的香味,一股一股浓郁的向唐柔袭来,她拿了白手巾,从汤桶中盛了老鸡汤,倒进那锅中。

海参已经发好了,也都处理过了内脏,唐柔端给韩文清。葱烧海参是鲁菜中的名菜,自然而然这活计就交给了韩文清。

叶修让唐柔给韩文清打下手,唐柔到不含糊,挽起袖子来做得很是拿手。意外的她与韩文清速度很合,在初次练习时便有这样的感慨,叶修笑说唐柔你该不会是韩文清失散多年的妹子吧,瞧那做菜的性子,真是如出一辙的。

霸图开在青岛,青岛菜多以海鲜为主。唐柔说我家也是开海鲜楼的,可是做菜的方法,和你不一样。

韩文清听了却笑,说唐氏自然和我的霸图不一样。“北方海参产地以渤海黄海为主,北方参最好的刺参便产于青岛,我们是吃这玩意儿长大的,都是用葱烧,用那瓷瓦罐盛着的自然与我们这一大盘来得档次不一样;更何况,海鲜楼里的参、讲究吃南海的梅华参、或者日本的红参、甚至阿拉斯加刺参,这年头的人们都讲究吃舶来品,反而就忘了眼前这点儿宝贝。”

那话说得唐柔微微有点脸红,想要驳斥,却又不知道怎样开口——那张着钳子的波士顿龙虾广告还未从她脑海中抹去,自然而然,自家那些个什么波士顿龙虾、阿拉斯加海参、法国生蚝的广告词就接二连三的映进脑海。

——盖上盖子,炖煮上20分钟左右,韩文清将锅盖提了起来,那股子混合葱香的香气扑鼻而来,唐柔盯着锅里的海参,只觉得一阵腹饥。韩文清见她那样子嘴角不禁抿了起来,他说这作海参的时候要小心用酱油,放多了,海参就抽了——他兑了水淀粉,在锅上一浇,随后收汁、出锅。

唐柔捧着浅底儿的方口大碗放在锅旁,韩文清将那葱烧海参盛了盘儿。

海参柔软香滑、用筷子轻轻一押仿佛汁水能从中喷出似的。

“你回去之后可以练练这手。”

在唐柔正准备端着那口方碗到餐车上时,韩文清却这样说。

她回头,惊讶的看着韩文清。

“王杰希都交了底,我掖着掩着也没意思。”

韩文清抱着怀,眼睛却隔着唐柔的身子,看向她身后那个站在板凳上的小豆丁。

唐柔将手中的方碗放到餐车,随后看着不远处的卢瀚文,看那孩子也终于完成了燕翅席中最为重要的一道菜——

他手小,抓起那样大的锅盖还有些抖似的。然而表情却格外认真,一张小脸被热气蒸的通红,额发粘在了额头上。

冬瓜仿佛成了艺术品一样,那是黄少天的杰作,卢瀚文从冬瓜盖中取出了一白瓷盅,开了盖子,香气扑鼻。

翅针颜色正好,晶莹剔透若玉丝一般在乳色的白汤中勾着身子,汤味百转千回,是老鸡汤的底子,又加了菌子和卢家的香料。最为惊艳的是冬瓜的清淡甘甜,缓和了本应浓郁的汤头,也让翅针在入口时更为清爽。

“中国队第一主菜,冬瓜煨群翅。”

卢瀚文站在板凳上,向工作人员说着。

那声音清脆而略显稚嫩,却格外朗朗。

评论 ( 15 )
热度 ( 1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