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42.

穿戴好了衣服,将头发别到耳后,黄少天用嘴巴叼着两枚卡子,手中还有一枚,正伸手将额前的头发别好,随后戴到厨师帽中;到是周泽楷,直接从包里拿出个发箍,别在头上,让叶修看了,直说哎哟这大小伙子露出额头来那叫一个俊啊。

他们年纪相仿,有这么个共襄盛举切磋技艺的机会每人都很珍惜,王杰希拿着单子在和喻文州一起说些什么,卢瀚文站在他们两人面前认真听着,时不时张口问上几句;韩文清从箱子里拿出几把刀,这厨子大多是习惯用自己常用的厨具,他也不例外,那几把菜刀刀把都发了黄,看了是上了年头的;杜明负责的是开席前的押桌菜,纵然脱不了古法的四干四鲜四蜜饯,但是他似乎另有想法。

燕翅席按春夏秋冬以及汉民或清真做法配菜各有不同,岭南地区到了冬季也气候温暖,干果、鲜果的选择上自然与北方有所差异。之前王杰希在杭州储的桂花酱可是有了妙用,杜明讨了来,早早便开始着手准备。

四样干果,取了枫桥的细榧、吐鲁番的无核白、乌兰察布的白瓜子、以及承德的大扁杏仁。

四样鲜果,纵然岭南荔枝美誉天下,然而王杰希认为时令不对,便剔了出去;剩下的四样鲜果,苹果也好,香蕉也罢,选择的乃是最为普通却又最为稳妥的水果。

而后便是四样蜜饯,古方好用青梅、杏干、龙眼、蜜枣作主料,杜明和周泽楷商量了一番之后,依然选用这四种作为底料,制作手法却与众不同。

既然Samsara是分子料理起家的,讲究创新、讲究出人意料,如何将这四种材料加以加工制成新颖而又精彩的甜品,这让Samsara整个团队开始陷入一种忘我的研究之中。

与其说是做菜不如说是一种头脑风暴,随心所欲的想象、揣摩食客在吃到这种食物时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究竟会有怎样的感受,分子美食是一种更为立体的艺术,纵然发源于西方,却又与东方美食的色香味俱全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来广州之前的几日里,杜明把自己关在Samsara·杭州的实验室里,将青梅用桂花蜜腌制之后,随后慢煮,成为酱状后同奶油一同放入搅拌器里搅拌成液状,在水中加入钙粉,最后用针管将青梅水一滴一滴打入水中实现钙化。

江波涛看了成品之后说您这是个啥?

杜明说我这叫落玉盘。

江波涛笑,说你还文艺起来了你,到是做得真巧妙,拿出看家本事来了。杜明小声嘀咕着说咱也不能输了不是么?

江波涛一愣,随即却笑得更浓了起来。他伸手拍拍杜明的肩膀,有些话不言而喻了似的。


冷拼一般是八件或者一大带小六,王杰希说到不如用一带六,最常见的一拼六是用的松鹤延年拼六小件,我们不用改。然而松鹤图要求刀工格外细腻,自然就交付给了黄少天。一副松鹤延年哪儿能难得住黄少天,冷拼过后,自然还有用得着他的地方。至于后面的六小件,王杰希和叶修商量后则交给了刘小别和唐柔,刘小别知道后偷偷和唐柔说着,别看是小菜,可是代师父要求得可严了,我都紧张了。

唐柔没说话,低头看着纸上写的安排,她到并未像刘小别一样紧张,毕竟从小参加比赛习惯了,也就心态平和。只是自己竟然真真正正作为其中一员参加到了比赛了,这让她有种置身梦幻的感觉。

“唐小姐你别害怕,还有我呢。”刘小别拍拍胸脯说,他以为唐柔沉默是对这阵仗没了底。更何况,这唐小姐……那可是他代师父在意的人,刘小别多少有点替王杰希讲话的意思。

唐柔听了一愣,随即抿起个笑,“谢谢你。”

本来就是那个理儿,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刘小别这人到是直爽利落,可搞不明白王杰希和唐柔那俩人拐弯抹角的情谊究竟是怎么回事。在他看来,郎有情妾有意的事儿,那不就是水到渠成了么。

他私下和高英杰抱怨过不知道多少回,看着王杰希那副不得要领的样子就心里起急,高英杰却说这事儿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等你谈了恋爱,还不知道有多迷瞪呢。

刘小别一听这个立马急了眼,“嘿,我这不是为代师傅好呢吗,你怎么又说上我了?”

高英杰却只是捂嘴乐,乐得刘小别心里一阵发毛。


即便是演练,是彩排,众人也都用了百分之二百的精气神,不敢怠慢。

王杰希到了广州之后没休息,直接去了蓝雨阁。孙哲平和张佳乐也跟他一起,美名其曰是参观,王杰希却说做好了那么多菜到也得有那么一两个人给点评点评,你们俩这次可享口福了。

张佳乐一听乐了,说正有此意呢,燕翅席诶,那可是燕翅席。

“我挺纳闷的,你不用减肥么?”王杰希皱着眉,问,他印象中自己当年认识张佳乐的时候这人就瘦瘦的,但是从未在吃上节制过。

张佳乐正想开口,却不想被孙哲平接了话,“这家伙食道直接连着直肠的,吃什么就全排出去了,要不为什么老这么一副难民样儿。”他们两人出门从来不避嫌,更何况是在王杰希这么个知根知底的人面前。

孙哲平捏了捏张佳乐的腰,“就这皮包骨头的样儿,还缪斯呢。”

“滚蛋。”张佳乐一手拍掉孙哲平的手,“大庭广众的,注意着点儿。”他好歹是公众人物。

王杰希笑了笑,推门进了蓝雨阁,下午是闭店的时间,大堂里也没什么人,叶修联系了王杰希说是今天来正好就参加个演练吧,王杰希应允,又说那我们下了飞机就直接来蓝雨了,你们也别接什么的。

大厅里站着个服务生打扮的青年,一听说他们便是王杰希一行人,连忙引了去后厨。

王杰希几年前来过蓝雨,一别数年,蓝雨阁到也没怎么改样子。越往后厨走越人声鼎沸,天南海北的口音陆陆续续灌入他的耳中,许久未有的那种兴奋感又传进他的身体里。

“哟,老王,来了啊。”

一进厨房就听见这声音,叶修伸手招呼到。

王杰希也伸手,冲他挥了挥。

他转眼,随后看见站在叶修身边的刘小别。

“代师父!”刘小别放了手中的菜刀,连忙上前几步。

王杰希伸手示意他站在原地就好,紧接着来自众人的招呼声响了起来。众人之中他看见穿着一身白色厨师服的唐柔也站在其中,双手放在身前交握着。他们的眼神在空中匆匆交汇,脸上却软了那些个棱角,王杰希往前一步正想开口,却忽然见一人闪了他面前,“我说王杰希啊,你可算来了,之前电话怎么说都不如当面说好啊,有一些问题我还是想和你探讨一下,是关于那松鹤图的——”

紧接着又听见——“王叔叔!”

这一喊叫王杰希差点跌了个趔趄,他长这么大第一次被人喊叔叔,几岁的孩子也就罢了,他低头,看着黄少天身边那个小矮冬瓜。

那一声称谓让在场的众人都笑了,经历过同类遭遇的叶修和韩文清无奈又同情的看着王杰希,他比他们两人年纪还都小呢。

“叫哥哥,乖啊。”王杰希盯着黄少天和卢瀚文的脸,苦笑说你们商量好的吧?

卢瀚文哦了一声,又哒哒哒跑了回去,站在刘小别身边偷偷说,“你叫他师父,我叫他哥哥,这不乱了辈分吗?我叫他叔叔这怎么错了?”

刘小别脸憋得都红了,伸手拍在那小家伙的头上,“没错是没错……”

卢瀚文摇摇头,一脸你们都不懂的表情。

王杰希抬头,瞄了眼唐柔,却看见那姑娘因为方才的事笑得两颊绯红,笑吟吟盯着自己——这插曲到是来得挺及时,王杰希想。



评论 ( 7 )
热度 ( 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