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37.

这分明有点三堂会审的架势啊。王杰希想。只是喻文州和黄少天还有他们俩身后跟着的那俩人多少有点敲锣边儿的嫌疑,又碍他们什么事儿了?

叶修一开口分明有点娘家人的架势,其他几人也是来势汹汹,尤其陈果,一脸王杰希你什么意思的表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王杰希拉了把椅子,坐了下来,“就这么个意思。”

“你这是承认了?!”陈果有点激动,连忙问到。

“承认?我承认什么?”王杰希挑眉,回问。纵然对面坐着的那是叶修一众人,但是他也不是什么好对付的角色。“我承认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但是却没办法承认我和唐小姐之间有什么关系。纵然我有那心,人没那意不也白搭么。”

叶修听了这话到是笑了,感慨了一番,“王大眼啊王大眼,你也有今天。”他摇了摇头。周围人多,一个个脸上八卦情绪浓郁得很。于是叶修便起了身,走到王杰希面前,“找个安静的地方说说这事儿。”

王杰希讶异的看了眼叶修,随后示意他跟着自己来。

“你们先吃着,我和他谈点儿事。”叶修跟兴欣的人说着,他随后看了眼蓝雨阁的,“我说你们几个,到底来干嘛的?”

“来拜访王先生。”喻文州看了眼王杰希,依然一副雷打不动的模样。

“那你等着吧。”叶修回过头,跟着王杰希就往里走了去。


“我当初问过张佳乐,你当时失误和小唐有没有关系。”叶修捏着烟,靠在窗边。窗子开得大,那一园的梨树香混着雨气飘进屋子。

“没关系。”王杰希说,“好歹我也是职业的。”他却下意识去摸手,那里总算痊愈了。

“其实我不太满意你和小唐在一起。”烟在暗处半明半昧的闪着,“她那姑娘一旦认准了一件事,就一门心思钻研下去。比如说现在她正学烹饪,你呢,你这样是想分她的心?”

“这有关系么?”王杰希却反问。

“有没有关系你不比我清楚?”叶修却说。“王杰希,你那么聪明一人,怎么干了这么件傻事。”

王杰希仔细想从叶修的眼神之中分辨出来些许情绪,然而那人却比他还平静。他抿了嘴,笑得却有些无可奈何。伸手抚上窗边的楞子,忽然问,“你还记得咱俩刚认识那会儿么?”

“嗯?”

“还有张佳乐、孙哲平他们,就张佳乐还是个不入流的乐队主唱,有一次他把我叫去替贝斯手顶班的事儿。”王杰希回身也同叶修一起,靠在窗边。

叶修点点头,“记得,就你染那小黄毛想忘了都难。”

王杰希听了那话,笑了起来,“其实我那会儿的梦想是当个摇滚乐手的——中国贝斯手第一人什么的。”他说,“可是后来你也知道,我就成了现在这副样子。”

他伸手,摊开十指,走廊的灯光暗,“我爸训了我好一顿,说你这双手这辈子注定就是来拿菜刀的,不是用来干那种破事儿的。”他想起当初年少时的情景,不禁莞尔,“我连反驳都没反驳,第二天就被我妈送到理发店把头发给染回来了。”

叶修没说话,只是静静听着。他抱起了怀,有一搭没一搭的抽着烟。

“这么轻易就能放弃的事儿,还能叫梦想吗你说?”王杰希回过头,看着叶修。

“就是因为成不了所以才叫梦想呢。”叶修说,“现在呢,后悔吗?”

“到不后悔。”王杰希摇头,“但就是偶尔会挺懊恼自己怎么那么听话的。别人都说这叫识大体,可是我自个儿知道,我心里其实并不舒服。”

“你这人到是和他们都不一样。”叶修说,“老韩那人直,眼里容不得沙子,一往无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黄少天那人虽然嘴上逼逼叨叨的是个话唠,但是那精明算盘打得也不输给小喻;到是你,你这人啊,表面儿上玲珑剔透的,说不定哪天就做出点儿什么爆炸性的事儿来。”他停了停,忽然说,“不过你可别拿我们家小唐找刺激,那姑娘心大,神经又粗了点儿,但是好强、还又爱认死理儿。”

“哪能呢。”王杰希低声笑了起来,“唐柔要是知道你这么说她,非得哭了不可。”

“我还没见过小唐哭过呢。”叶修瞥了眼王杰希,“她可是我徒弟。”那一口你要是让她哭老子就跟你没完的口气,忽然让王杰希有些羡慕。

“叶修。”王杰希忽然说。

“嗯?”叶修回头,看他。

“我好像还真挺喜欢唐柔的,她比我洒落得多。”王杰希盯上了叶修的眸子,笑得和风霁月、光明洒脱。

烟灰掉在了手,烫得叶修一哆嗦,暗暗的骂,“这种事儿跟我说有什么用啊……”


“王杰希?”唐柔点头,“来了啊,吃了个饭,又走了。”

兴欣那一群人回来了之后,第一件事便是问唐柔究竟发生了什么。叶修这人不多嘴,自然也就没把自己和王杰希谈话的细节告诉给陈果,陈果担心,叶修却说王杰希是个聪明人,总不会干傻事。

陈果心想那些个大老爷们儿一个个都粗枝大叶的,什么叫不会干傻事?她一回到兴欣饭庄就踩着高跟鞋噔噔噔去找唐柔了,却发现唐柔一人坐在厨房的板凳上,托着下巴不知道想什么呢。

她问唐柔,刚才王杰希来了没有。

唐柔却回答得落落大方。

陈果小声问,“你们俩……没怎么着吧?”

唐柔想了想,“我做了顿饭给他吃,他给我指了些意见,因为没要他钱所以他刷了碗。”那神色磊落得陈果都不好意思了起来。“怎么了?”

“没什么,就他发了个朋友圈。”

陈果说。

“哦,我到是没他微信。”唐柔起了身,“怎么样,这次去他那吃的?”

见唐柔这种反应,陈果几乎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人自己都觉得没什么,她们这一群局外人,瞎操什么心。

“到是遇见了蓝雨阁的几个人。”

不一会儿苏沐橙也进来了,见了唐柔,笑眯眯的盯着看。

“说是来拜会王杰希的,喻文州和黄少天竟然都来了。”陈果说,“也不知道有什么事,那么正经八百。”

“那岂不是没见到?”唐柔心想,这巧的,谁又能料到王杰希那会儿却来了兴欣。

“好在王杰希回去了,我们这出来的时候,他们还在聊。”陈果说,“我第一次见喻文州和黄少天诶,黄少天真能说。”

苏沐橙笑,“当年黄少天还是当学徒的时候,说走多少个师父呢——对了,魏琛以前也是蓝雨阁的。”

“啊?这到没听他说过啊。”陈果讶异,纵然魏琛提到过自己是在广东做过一段时间厨子,却从没提过蓝雨阁这仨字儿。

“还是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师父呢。”苏沐橙讲,“不过具体的事儿我也不知道,那会儿我也没学厨。”

“那人秘密还挺多。”陈果皱了皱鼻子,轻哼着。


王杰希拧着眉头看向喻文州,“这事……怎么会找到我?”

“众所周知微草园擅作官府菜,我们也是病急乱投医。”喻文州说,“辛亥革命之后御膳房里出来的包衣纷纷流入民间,王家祖上应是师承了当时御膳房的膳正大人,排行老三,擅药膳;而瀚文——”喻文州看了看坐在旁边的那个少年,“那是雷州卢家的独苗。”

王杰希略有讶异的看了一眼卢瀚文,他纵然觉得这孩子拿刀的模样有模有样,却没想到竟是雷州卢家的后代。

“放眼全中国,没有人能凭一己之力做出一桌满汉全席,所以我才来一个一个的请,比试是其次,那燕翅席的也是其次,总不能让人小觑了咱们。”喻文州苦笑,“我与少天纵然有那心思,却束手无策。”

王杰希沉吟片刻,“这件事,还有两个人可以找。”

“谁?”喻文州问。

“叶修和周泽楷。”王杰希说。

“他们?”喻文州讶异,纵然叶修和周泽楷那都是饮食界响当当的人物,但是他们却从未在任何场合展示过制作宫廷菜的技艺。

“是。”王杰希点头,“一套燕翅席,若是在冬季来办,起席押桌应是四干四鲜四蜜饯,后开席一冷松鹤延年、拼六小件儿冷素;随后主菜上一品官燕用银耳煨;其次黄焖天九翅,伴以蟹、虾、鲍、贝、参等海鲜,以及鸡、鸭等地禽,均按一大二小的菜式上台,共计十八道;最后是汤水、主食,乌鱼蛋汤或是三鲜汤,配莲花酥或是素包——喻先生,仅凭你我之力,怎么能在一天时间做完所有这些?”




------------------------


关于燕翅席以及其他:

只是为了剧情需要来写这个,但是为了关爱海洋鱼类,请拒绝食用鱼翅。谢谢。至于燕翅席本身,是满汉全席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燕翅席本身根据四季更迭会在制法上、在选材上有所不同,毕竟孔夫子有云不时,不食。什么时候吃什么菜,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儿,这是真真儿的理儿。

祝各位有个好胃口。


评论 ( 20 )
热度 ( 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