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32.

仿佛是约定好了似的,那四家接手嘉世楼的餐馆食楼前后脚都开了业,这可成了杭州饮食界的一件省事。先是Samsara·杭州,而后是霸气雄图,再后是中草堂,等到国庆长假,位于嘉世楼总店旧址的兴欣饭庄也终于开了张。

Samsara·杭州依然主打的是分子料理,更有风传说周泽楷意图在杭州建立一个分子美食工作室,专门研究如何更为有效的将各种美食进行味道配对,进而研制出更为美味的分子美食。

霸气雄图在武林广场开业的那天则是做足了宣传,他们走得中档路线,也许是为了与餐厅名称相称,服务员到算账的、厨子那是清一色的小伙子,理着平头,身穿黑红相间软料子功夫服——魏琛是被邀了去的,一进门吓一跳,还以为是来了哪家帮派堂口。鲁菜受众面广,餐厅位置处于闹市,价格也算是亲民,一时间霸气雄图门口还排起了队,那盛世媒体都惊动了,还上了电视。

中草堂开业那日天气不算太好,淅淅沥沥下了雨。陈果听魏琛说就王杰希开的餐厅送什么不如送兰花,于是陈果提前几日就订好盆朵丽蝶兰,在开张当日给中草堂送了去。一进门儿到是吃了一惊,中草堂那风格与微草园那贵气的调子完全不同,建筑也好、摆置也罢反而是格外清新明快。他们被引到窗边的木桌上,下雨,落地的木窗却被打开来,窗外的屋檐很长,雨扫不进来,这开窗赏景自然又有一番情趣。已经送到的朵丽蝶兰被摆到餐厅入口处的廊中,周围自然有杭州其他餐厅送来的花,无一例外,竟都是些什么兰花之类的,魏琛摆手跟陈果说,“你看我说什么来着,小王那人逼格略高这事儿大家都知道。”

而后,便是兴欣饭庄开业的日子,陈果紧张得好几天晚上没睡好觉。到是叶修和魏琛他们,各种吃喝各种睡,陈果盯着大黑眼圈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接受到的是格外无情的嘲笑。

那俩人也就算了,陈果发现就连苏沐橙和唐柔都不紧张,她在更衣室里跟她们俩人聊天,抱怨到自己晚上睡不着觉,随后问,“我说沐沐还有小唐,你们都不紧张吗?”

苏沐橙一边系着扣子一边问,“为什么要紧张?”

陈果说,“新开业啊,觉得特别紧张,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

苏沐橙笑说,“胸有成竹嘛。”她锁上柜子,随后回头和唐柔说,“小唐,准备好了吗?”

唐柔也锁好柜子,点点头,“走吧。”她到也不紧张,平日训练得够多了,自然也就像苏沐橙说得那样——胸有成竹了起来。

偌大的厨房当然不能只有他们三个人,后来陈果又招了几个厨子,别看叶修平时吊儿郎当的,面试时却挑错挑得格外准。陈果随苏沐橙还有唐柔从女更衣室出来的时候正好碰见了新招来的厨子之一,是个叫包荣兴的家伙。陈果、魏琛还有叶修三人一同面试的时候,这兄弟上来就问老板娘你们都是什么星座的?

陈果一愣,随后讷讷道:“狮子……”

那青年一听立马来了精神,“怪不得您气自丹田声若洪钟,是七月的尾巴还是八月的前奏?”

旁边魏琛和叶修笑到快背过气儿去。

后来面试的时候叶修说这人对味道的把握特别好,纵然包荣兴性格略有古怪,他还是当时就拍了板要了对方。

——包荣兴一见到陈果连忙喊道“老板娘早”,那青年个头高,面相也不错,就是一头长发被扎了起来别进厨师帽里。陈果冲他点点头,问早后,他便说兴欣这条件还不错啊,比以前我们那员工宿舍好多了。

陈果讪笑到,“你以前到底作什么的?”

包荣兴想了想,说,“我以前在扎啤摊看场子的,后来烤串儿那人不干了,我就去搭把手,没想到我烤得比他好,我老板就没再招过人。”

陈果一愣,心想合着那对味道的把握都是从烤串儿时撒多少盐和多少孜然以及辣椒开始的,一想到这个她就觉得自己心里好累,真的好累。


跟在包荣兴身边的人叫乔一帆,个子不高,面容可和善了。他应聘的本来是后厨,结果面试完叶修问他你乐意不乐意在前面做领班。乔一帆听了纳闷的指了指说我一男的,行吗?

叶修说从你刚进来的时候我就观察到了,你这人细致,而且对大面儿上的事观察也够,性格么,和善是够了,就是在碰到碰瓷儿的人时、需要再强势一些——当然了,有碰瓷的交给老板娘,比什么都管用。

乔一帆点点头,说那也行,我就答应了吧。


再然后是个叫莫凡的厨子,说来到是巧,这叫莫凡的人还是叶修亲自从外面给押回来的。莫凡当时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那边开了家爆浆鸡排铺,一直被浙大众生命名为紫金港暗黑料理之神。叶修有一天无意中吃了一次觉得竟然不错,竟然有人把爆浆鸡排做的如此香脆可口爆浆的芝士鲜而不腻,便心痒痒的生了想要揽莫凡入馆的念头。

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叶修终于说服莫凡,带着他来到兴欣饭庄时,正碰上出门的苏沐橙和陈果,陈果一见莫凡连忙问,“你是不是紫金港的爆浆鸡排?”

叶修感慨,“你还挺有名啊?”

莫凡没说话,低着头往里走,陈果和苏沐橙都有些纳闷,看着叶修。

叶修指了指莫凡说,“新来的厨子,是人才。”

……………………

终于,就这样,兴欣饭庄的后厨里聚集着照常人来看怎么都会觉得不靠谱的一群厨子,这海鲜大排档出身的饭庄,竟然也就那么开张了——

“刚才我看了一下兴欣饭庄的菜单哦,发现上面还真是丰富呢,从北方的碳烤羊腿到南方酸汤鱼等都榜上有名。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八大菜系各成体系,而手法、食材也大多不同,那么,贵店的主题究竟是什么呢?”

前来采访的杂志记者纳闷看着陈果和魏琛,问到。

陈果看了魏琛一眼,她笑得略有尴尬,那人却跟没事儿人似的,嘴边咧着的笑那叫一个死乞白赖。

“主题嘛……这个吧……”她有些踟蹰,不知如何开口。

“不拘泥于食材、不拘泥于手法、我们讲究兼收并蓄、讲究复合调味。这种土气中带着粗犷、粗犷中又有杂交的手法,就是我们的风格。”魏琛却开了口,说得头头是道,几乎要有那把记者侃晕的趋势。“兴欣饭庄大门一开,那来得都是客,人说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这做的就是江湖菜。”

“江湖菜?您是说从川渝传来的江湖菜吗?”

“是也,又非也。”魏琛抱着怀,说,“我们后厨里面,有曾经来自高档酒楼的好手,也有来自路边小店的妙人——有谁能说高档酒楼的鲍翅浓汤就一定比不过街边小店的清炒小菜,我们只不过提供了一种似新非新的概念,来兴欣的客人,吃得更随心所欲、更为体己。江湖菜这个概念虽然是从川渝传来的,然而既然来了杭州、落户杭州,兴欣也就有信心让它成为更为贴近本土气质的江湖菜——”

送走记者后陈果轻轻给了魏琛后背一拳头。

魏琛抱着肩膀哎呦一叫,似是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似的回头冲着陈果喊,“你这是要干嘛?老夫这救了场你就这样?你个瓜婆娘——”

却看见陈果眼中暖暖的笑意,“谢谢你。”她说。


而后陈果她看到后厨端出来一盘盘做工精美味道扑鼻的菜肴,看见叶修率领众人有条不紊地在厨房中运行;乔一帆站在走廊前唇角含笑有礼而又不谦卑的招待着客人;陆续有其他同行来问候、来送礼,她挺直了腰板与魏琛一同寒暄、问候、头头是道介绍着兴欣,推广着兴欣——

待最后一个个客人离开了饭庄群口称赞、到最后大厅里一盏盏灯被关上、工作人员一个个疲惫却笑容满面的离开了之后,陈果一个人站在楼梯旁,望着大门外的夜空。

她忽然觉得鼻子有点酸,伸手擦了擦眼睛,嘴角却扬起了笑。

有人在的地方便是江湖,她想,自己在这江湖之中能够遇见这么一群人,真是太好了。



-------------

帝都暴雨,开车给淋外面了,快十点了才回家。

说有的就是会有的,只不过就是早晚的问题。

嗯。

评论 ( 17 )
热度 ( 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