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29.

宋奇英是从学徒开始做起的,满打满算,在霸图也待了两年了。他刚成年,个子不高,留着一头格外清爽的短发。都说鲁菜对火候的要求格外讲究,因此成菜口味能够堂堂正正、大方古朴。在霸图,韩文清做菜是一种风格,张新杰却又是另外一种。两人一动一静,又似刚柔并济。

宋奇英师承韩文清,性子却冷静理智得如同张新杰。韩文清在知道张新杰想将他带到杭州来后,便找了宋奇英问他的意愿。那孩子想了想却说我愿意,韩文清挑眉,用手撑着脸,看他。

“你不愿意继续在我这学艺吗?”韩文清冷声道。

宋奇英却丝毫不畏惧韩文清的冷脸,言语掷地有声,“若是为霸图开拓新疆,若是张副厨需要我,我愿意去。”

韩文清玩味的看着宋奇英,面色虽然严肃,眼神却柔和了起来,他点点头,“杭州菜和我们鲁菜从味道及手法上都不一样,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在那里无法立足怎么办?”

宋奇英显然没有料到韩文清会问他这种问题,这种事情,难道不应该和张新杰商量么?他一时间没有回答上来。

“这种事没有考虑好就贸然说我愿意,若是这样你去也只是给张新杰添乱。”韩文清说话丝毫不留情面。

“是。”宋奇英低下头,纵然那话伤人,却说得有道理。他去是作为张新杰钦点的助手。目前市场上众多餐厅都是经营与掌厨分开的,像霸图这种从小铺子作起来,主厨便是老板的餐厅并不是没有,但是少之又少。宋奇英从韩文清的话中又听出另外一丝意味:他是厨子,但是也要考虑到未来杭州分店的经营管理的事情。

宋奇英离开之后韩文清给张新杰去了个电话,他说宋奇英的事,我这边已经交代好了。接下来,就看你的了。


高英杰提着行李包从杭州站走出来的时候,立刻出了一头汗。南方依然还是天气热,总不如北京的爽快。

王杰希把刘小别留在了北京,却让高英杰来了杭州,他听到这消息后到也没什么太多的反应,来便来,于是收拾了行李,在家吃完饭,跟父母作了告别,便登上了南下的火车。

新园子开在龙井路上,名字到是直白,就叫中草堂。

王杰希这几日留在杭州,连一个小摆件儿都亲力亲为,高英杰下了火车便直接来到中草堂,一进门,看见王杰希正指着一方石头水缸,说,“这个,要摆在那边的台阶旁边。”

说是创意养生菜,多少也脱不了微草园那官府菜的底子,中草堂进门是个院儿,王杰希叫人移来了几株梨树,种在院边;正楼却是白墙黑瓦的二层建筑,窗是落地可以往外推开的大木窗,里面挂了木帘。

这地方看得舒心,高英杰好奇的看着这个未来自己要工作的地方,左摸摸右摸摸。

“代师父。”他走到王杰希身边,叫到。

“英杰。”王杰希回过头,笑看他。

王杰希这几日在杭州晒得有些黑,头发到是剪短了,显得更利落了似的。他见高英杰手里还拿着包,便说,“怎么没先去公寓休息?”

“还不累,想先过来看看。”高英杰说,他好奇的往屋里看,自然关心的是厨房究竟什么样。

“你们先忙,我先进去一下。”王杰希冲工人说,“走吧,在里面。”

许是那日比试给了他创意,中草堂的厨房也设计得开放而质朴,中草堂的窗子大,通风条件好,王杰希在北京时候便厌恶厨房里油腻腻的,自然到了杭州,也将厨房里的通风环境考虑在第一位。

高英杰摸摸这摸摸那,随后他问,“其他的工作人员呢?”

“在招,部分已经就位了。”王杰希环视四周,他轻轻用手握成拳,在木质的案台上敲了敲,“这店预定是在十月底开张,现在来看,也许是急了些。”

高英杰没说话,他等着王杰希的下文。

“古人饮食讲究时令、讲究顺四时而行,此乃智者之举。”他环视四周自己亲手布置的餐厅、设计的院子,“我的中草堂便是行的这个理儿: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此为天人合一之道。”

他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忽然回头,笑望着高英杰,“几个月前我在杭州作过一次莲蓬豆腐,又作过一次浓汤鱼唇,那会儿我求胜心重,却失了那种做菜时享受其中的喜悦。”

若是在这样的地方做菜,那该是件多么开心的事——高英杰顺着王杰希的视线望向窗外——青山绿水,繁花似锦。


Samsara·杭州却是最先开业的,开业当日,周泽楷也来了,与江波涛一起,还有杭州店的主厨杜明,一起剪彩。

朗姆白巧克力冰激凌塔已经成了Samsara的招牌,于是剪彩也独具匠心的变成了三人手执一小杯巧克力酱,洒到那个巨大的白色巧克力球上。

原来是取了破蛋日的意义,照相机闪光灯一片闪烁。

纵然杜明也是面目清秀,但是站在周泽楷身边依然还是逊色了些许。在记者会后的酒会上一群人围攻周泽楷时江波涛和杜明溜到了人群外,他们两人举着酒杯躲到旁边,“小明,加油啊。”

江波涛举了杯,恭喜他可以独挑大梁。

“交给我吧,当然了,时不时你得过来帮我看看账,我对那个实在不行。”杜明说话到直白。

“那是定然的,小周也会来,怎么来说早期也得让他在这边露露脸。”江波涛抿了口酒,回头看了过去,Samsara·杭州在嘉世楼倒闭后的那几家陆续入驻杭州之中算是走高雅路线的餐厅,自然,这开幕酒会也就竭尽所能的走优雅高贵路线。

——“所以说zhuangbility这词真是发明得太好了。”魏琛手里举着盘翻糖蛋糕,大口大口吃着。

“什么叫装逼啊,这叫有格调,知道吗,有·格·调。”陈果认真纠正了魏琛口中的粗糙,“真搞不懂,你这样的人怎么能在博客里写出那种话,你真的是迎风布阵吗?该不会是找的代笔吧?”

“老子文笔优美有错吗?辞藻华丽有错吗?”魏琛灌了口加气矿泉水,“好家伙,这水还是德国进口的呐,逼格略高啊。”

“行了,别逼叨了。”这是陈果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酒会,当她接到了来自Samsara·杭州的请柬时,多多少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兴欣饭庄名义上的老板娘了——她只觉得身上的裙子略紧,脚上的鞋子更紧,同来的五个人,眼下只有魏琛还猫在自助餐桌边拿着蛋糕吃,而唐柔、苏沐橙已然不知道去了哪儿,更不用说那个叫叶修的家伙。

“怎么地,老板你紧张?”魏琛一回头,忽然意识到平日风风火火的陈果此时似乎有些抖,“这可是你第一次曝光啊,别被那些坏人小看了你的气势。”他指了指那边的一拨人,“那是听雨观澜的老板,那老头子,对,就那抱着一妞儿的老头子;还有那个,那是samsara的经理,别看这年轻,老油条一个;那是微草园的少东家,京城里数得上的人物,都叫他王家少爷——”

“我见过那人。”陈果拍着魏琛的胳膊,轻声说,好似看见了明星的女粉丝似的。“之前他来找过叶修。”

“哦,那到是不稀罕,他们关系都还行。”魏琛感慨,“想当年老夫还是神一般的少年在厨艺界闯荡时,这帮孩子还在他妈怀里吃奶呐。”

“怎么什么话叫你一说就那么粗糙呢?”陈果皱眉,盯着魏琛。

“行了瓜婆娘,带你认识认识他们去。”魏琛喝完了那矿泉水,一手抓着陈果的胳膊,竟然就那大喇喇的往前走了去——

陈果一惊,想要拍魏琛的手,却无奈那做了多年饭靠颠勺练出来的手,竟然那样有力,她竟然挣脱不开了。


评论 ( 7 )
热度 ( 8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