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7.

楚云秀来杭州是为了一件事,她说完,叶修反而挑起了眉毛。

“怎么着,这意思是要在杭州开了?”他问。

“嗯,要不我干嘛过来踩点儿。”楚云秀看了他一眼,“嘉世楼派出的代表是沐澄,我是烟雨的代表,听说周泽楷啊,韩文清啊,王杰希啊,李轩啊也来,到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他们俩人去了加拿大,这次一时半会儿赶不回来,到是也少了个竞争对手。”

陈果听的一头雾水,连忙看向旁边的苏沐橙,苏沐橙笑笑说有时间也来吧,每年都会举办那么几次交流会,打着这比赛那比赛的名号,说实在的就是大家聚一块儿玩乐玩乐。

“瞧你说的,显得咱们多不正经似的。”楚云秀瞥了苏沐橙一眼,笑呵呵的,“这次我可是瞄着入围前三来的啊。”

“得啦,谁不知道每次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最开心的就是你。”苏沐橙笑道,“叶修,你来吗?”

这次青年厨师中餐厨艺大赛为期三天,初赛、复赛、再到最后的决赛,要求在时限内利用指定食材制作三道中菜菜式,90分钟的时间略为紧张,不提前公布食材对于厨师的临场反应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

叶修想了想,“有票吗?”

苏沐橙笑,“包在我身上。”


北京这几日一到傍晚就下了雷阵雨,今日也不例外,唐柔正要回家,看见那雨势,竟然有点不好出门了。

微草园里的人们忙忙碌碌的收拾着小院里的晾晒的草药,那个叫刘小别的,一边收拾还一边嘀咕,“早上明明一大晴天,怎么又下起雨来了,这要是受了潮可就糟了。”

她站在廊子里,多少想去帮忙,可是王杰希却摆手拦了她,她就找了个椅子坐下来。王杰希从旁边顺手拿了把客伞,撑开伞面,站在园子里指挥了起来。那个叫高英杰的青年走过他身边时,忽然被叫住,王杰希轻声对他说些什么,高英杰抬头看了看唐柔,点点头。

唐柔正要给司机电话,便看见高英杰走过来了,他始终与唐柔说话有些不太自然,匆匆用紧涩的声音说,“唐小姐,代师父留你吃饭。”

唐柔连忙摆手,“太麻烦了,我给司机打电话,他会到路边等我。”

“代师父说从园子走到大路上还有一段距离,您是贵客,湿了脚不合礼数。”高英杰脸上微微有些红,那表情让唐柔觉得自己拒绝了人家就是犯了什么大错似的。

“可是……”唐柔指了指屋里,“你们不是有人包了园子吗。”

“我们后厨也会自己炒几个小菜,您若是不嫌弃……”高英杰声音越说越小。

唐柔笑,她又不是那种挑剔的人,对方既然留饭,那何必要驳人面子。她一拍腿,站起来,“哪儿能嫌弃呢。”

高英杰这才如释重负,他举着伞,撑在唐柔身边,“那您跟我走吧——代师父在厨房里看着给宾客的菜,所以他让我来照顾您。”


坐在林敬言对面的男人不怒自威,用刚才上来送菜的人说就是,看了就想让人跪地给钱包那种——王杰希听了那话莞尔,笑说你们尝尝韩文清作的菜还能那么说么?

林敬言和韩文清相识多年,“……没想到到是在北京遇见你了。”林敬言笑,“最近馆子怎么样?听说你请了个新厨师?”

韩文清吃饭到是豪气,操着筷子夹了块儿草果豆干扔进嘴里,“你说小张啊,他在我那也不算新了。到是你,怎么不在南京干了?”

“北京大,机会更多。”林敬言说话浅浅淡淡,“在所里呆着累了,你也知道,这人年纪大了,总觉得没有年轻那会儿干劲儿足。”

“哦?”韩文清挑眉,他说话爽直,不喜欢拐弯抹角,“你不是招惹到什么人了吧,当律师还用雇保镖?”他看见屋外那个正在啃鸡腿的人,一身黑西服,巴不得别人知道他是干什么行当的呢。

“哪能呢。”林敬言回了句,就动筷子吃了起来。“药膳?你这是上了岁数还是怎么着,开始养生了?”

“这园子在圈里挺有名,我到是想来很久了。”韩文清说,“况且过几天有个比赛,这园子的少东家也会去,提前来看看,总比一无所知好。”

“嚯,这可不像是你能干出来的事儿。”林敬言笑道。

“自然不是我,是我那副厨——”韩文清还未说完,就听见身旁的木门被吱呀一声推开,有人人未到、声音却飘了进来。

“我说呢霸图的老板怎么会亲临咱这简陋园子呢,原来是来打探虚实来了。”进来的人正是王杰希,嘴角含笑,左手里端着个木碟,上面放着一龙纹青花盖碗,“来尝尝这灵草蒸鸭,天热了容易胃口不好,吃点鸭肉,健胃安神。”

这眼见着王杰希进来寒暄,林敬言和韩文清也起身相迎。说来打探那是玩笑话,更多的则是同行之间的尊敬与切磋。

“你要参加那个比赛吗?”王杰希放了碗,打开盖,用公筷分着菜。

“嗯,你呢?”韩文清问。

“去是去,不过更想让我这里的新人们见识见识场面。”王杰希笑,他低头,房内的灯光落在他脸上,半明半暗着。

“确实是个好机会。”韩文清点头,随即陷入深思,“对了,你听说叶修的事了吗?”

王杰希抬眼,看了一眼韩文清,点点头,“就那么无缘无故的辞职了,也不知道那人怎么想的。”

“事情没那么简单。”韩文清感叹,“杭州那边几个酒楼的老板与我有些许交情,说是陶轩多多少少暗示了他们,若是敢接叶修,就是与嘉世楼作对。”

“排挤?”林敬言小声说,随后轻笑,多少有些苦涩。他与韩文清那是私人的交情,却与饮食界并无太多瓜葛。

“或许是。”韩文清回答,“叶修不该遭到那种待遇。”

王杰希点头,“我试着联系他,若是他不嫌弃,来我这园子也是可以的。”

韩文清挑眉毛,“哦?”

“可惜,联系不上。”王杰希摇头,“我想就算是联系上了,他也未必会来我这里。”

话说到这份儿上,韩文清和王杰希到都沉默了起来,各自暗藏心事似的,叶修那种潇洒人物,无论是霸图还是他们微草,都是管不住的。

见气氛略尴尬,林敬言夹了一筷子那灵草蒸鸭,“这鸭肉真是好吃。”他说。

王杰希笑道,“后面还有几个菜,我去厨房看看。”他便推门出去了。

林敬言转头问韩文清,“那叶修是什么人,你们提起他,为什么总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

韩文清笑,“也不是什么讳莫如深,那人是我们这圈里的一个人物,就是这人啊,潇洒惯了。”

“哦?”林敬言看对方不想多说,也就不再问。话题逐渐又转到了两人近来的生活上,无非是工作如何如何,家人怎样怎样。


王杰希进了厨房,看见许斌正在灶前守着,竹屉上正在蒸着的是金丝糕,便问,“多久了?”

“快到时候了,再等等就行了。”许斌回答,他刚来微草不久,擅长面点。

“好。”王杰希点头,转身看见几个在厨房里忙碌的人,拍拍手,“今儿来的那位是霸图的老板,嘴巴挑剔,别让人小觑了咱们园子的食物。”

“是!代师父!”那几人回答,更为细心的摆着盘。宫廷菜最常见的以素为魂、以小围大,那一个个都是格外精细的活儿。王杰希认真审视着料理台上的装盘,时不时指点一二。

刘小别那边抬头,说,“代师父,桃花虾都准备好了。”

王杰希点头,戴上围裙,认真洗了手,便来到灶前。他准备作的是一道金猴闹春,今年天气冷,桃花开得晚,韩文清这赶上了最后一批桃花虾,过了这时候,就没这口儿了。烧了油,爆火炒,王杰希面色认真,左手握着炒锅把儿,右手拿着炒铲轻轻翻动。这菜最讲究火候,少一分虾皮不脆,多一分则有着油焦味儿。他收了火,将桃花虾装罐,上面垫着香葱,香气四溢。

他一回身,发现唐柔和高英杰不知道什么时候进了厨房,正盯着他,便问,“怎么还来厨房了?”生人不进厨房,这是微草的规矩。

高英杰连忙解释,“唐小姐刚吃完饭,这是刚从后面出来。看见您在炒菜,就驻足看了会儿。”

见王杰希似乎生了气,唐柔连忙退了一步站在厨房门口,“我这是来跟你告别,对不起不知道你们这的规矩。”她扫了一眼,发现那厨房井井有条,与印象中对于后厨的想法完全不一样。

王杰希吩咐旁边的人把那金猴闹天宫送了去,随手摘着围裙,他低头看向唐柔,“我们要保证客人饮食安全健康,对不起,唐小姐。”

说一不二,唐柔心想,她方才见王杰希炒菜,便多少看了一阵。那平时说话办事讲究得体的人,下厨的样子还真是让人好奇。你说这些厨子们对做菜有爱么?唐柔不知道,但是她却觉得这忙忙碌碌的厨房,看起来多少有一分温暖。

“没关系,我理解。”唐柔双手举起,“你也别埋怨小高。”她连忙加上句,生怕因为自己的举动连累旁边那小伙子。

王杰希看了一眼高英杰,沉默片刻,随后说好——只是规矩就是规矩。

高英杰点头,他说代师父对不起,今天我来收拾厨房。王杰希这人心里透亮得很,他一向器重高英杰,然而其中并不代表着放纵,若是今天原谅了,那还会有更多例外。

唐柔抬眼,看向高英杰,正想说些什么,就看见王杰希将手中的围裙一放,“我送你。”


评论 ( 8 )
热度 ( 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