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5.

刚入梅,江南地区普遍开始了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的日子。

叶秋从楼上的宿舍趿拉着拖鞋走出来,发现陈果正在泡梅子。他好奇,“你这是?”

“作梅酒,我每年都作。一般今年做的要到明年才开,喏,楼梯后面那几罐就是我去年做的。”陈果把一大筐梅子倒在盆里,撒上些许盐。

叶修走过去,看了看,“老板好兴致,泡梅子呢?”

“嗯,你搭把手?”陈果起身,作势要端起那盆子。

叶秋见了,也弯下腰帮陈果把盆放到了楼梯后面的地方。

“泡上一晚就可以拿出来做酒了。”陈果说。“以前我爸每年都在这个时候泡梅子酒,这么长时间了,也都习惯了。”

叶秋点点头,“原来还有这么一个讲究。”

“嗯,后来我爸去世了,但是你说,总得留点念想是吧?”陈果笑哈哈,她忽然像是想起什么,“等我一下。”

她跑到楼梯后面拿出一罐,打开封纸,舀了一勺倒到碗里,“来试试,这可是今年的第一碗。”随后她又自己舀了一碗。

叶秋接过那酒,看了看,又闻了闻,陈果皱眉说毒不死你,便自己开始喝了起来。

叶秋也喝,喝完一碗后点点头,“手艺不错,就是这酒的度数,再高点就好了。你这是30度左右的酒吧,黄冰糖放得多,所以口甜。”

陈果睁大眼睛,“这你都喝得出来?”她指了指旁边的白酒,标牌上正标着30度。

“既然是海鲜排挡,梅酒用40度的白酒来泡也没什么,梅子的味道更浓郁,又杀毒,配海鲜再好不过。”叶秋说得头头是道。

陈果纵然脸上不以为然,却多多少少听了些,记了心里。她笑说,“叶大厨知道的还挺多。”

“不懂,就是经验之谈。”叶秋到谦虚,实事求是。

“您在我的小店里工作,可真是屈尊了哈。”陈果笑。

“没,挺好。”叶秋却没反唇相讥,只是轻轻感叹。

陈果觉得这人挺有意思,来路不明,却又不像是那种为了生计卖手艺的人,她隐约觉得这人是个人物,只是对方不说,她也没什么可问的。


入了夜,生意又开始了。这一天一天的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外3桌来了客人,陈果忙上去招呼点餐,那是两个女子,一个戴着棒球帽子和大框眼镜,另外一个则散着一头长发,手中握着一包烟。

夜色较暗,陈果只觉得看着写字都费劲,那两名女子看起来都挺瘦,但是点得到还挺多。会点,会吃,菜点的是时令菜,海鲜也都是当季肥美可口的,她们要白灼,只加葱蒜。陈果想,这二人虽然说话并不是杭州本地口音,但绝不像是来玩的旅客那样胡点一通,海鲜这种东西纵然有各种吃法,然而唯有两种吃法最能突出其鲜味,一是生吃,一是白煮。

她走进屋,向厨房下了单,便坐在柜台里看小说。

不一会儿小妹出去送菜,紧接着有人向风一般跑到陈果面前,陈果吓了一跳,还以为有人要投诉,连忙堆起笑脸,抬头看向那人——

“老板,这菜是谁炒的?!”那姑娘急切得问。

“不好意思,请问出了什么问题吗?”陈果脑中立刻浮现出来叶秋那叼着烟的模样,他该不会把烟灰掉进菜里了吧?!

“是谁炒的?我想见见那厨师,可以吗?”女子匆匆道,她时不时还往厨房的方向望去,可惜,那有一道帘子,什么都看不见。

“呃……是我们新来的一位厨师,是烟灰掉进去了吗?真对不起——”陈果盯着那女子的脸,越看越眼熟,随后忽然叫出来,“苏沐橙?!”

显然那女子也吃了一惊,下意识去捂陈果的嘴,好在屋里的客人不够多。

“你是苏沐橙?”陈果意识到了自己的唐突,她压低声音,“天啊,你真是苏沐橙?!!”

“不好意思,老板,我真的很着急,这菜是谁做的?我能见见他吗?”苏沐橙问。

“当然。”陈果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激动得舌头都有点打结,她走出柜台在前面带路,“你为什么要见他啊?”

厨房离柜台没几步,小店,撩开帘子就是热火朝天的厨房。陈果一抬眼,就看见叶秋正叼着把木勺,在油烟里眯着眼睛炒花蛤。

“叶秋,有人找你。”陈果说。

显然那人没听见,他专心致志,仿佛自己手中的不是什么花蛤,而是诸如燕窝鱼翅一般精贵的食材。

“叶——”陈果刚要大声叫他,却被苏沐橙拦住了,她回头,看见苏沐橙脸上露出一副了然的笑。

“你说他叫叶秋?”苏沐橙笑问。

“嗯,是。”陈果这下又有些不懂了,他们到底是认识还是不认识?

“还真是到处都有无辜躺枪的。”苏沐橙小声嘀咕。

陈果正和苏沐橙大眼瞪小眼,又有一人撩开帘子进来了,一口吴侬软语,“沐澄,你在——叶修?!我勒个去,真的是叶修???你在这干什么??!!”

陈果回头、苏沐橙回头,包括那用满腔爱意给花蛤装盘的人也转头,看向那个声音柔软却格外豪放的女子。

“云秀?”

“沐澄?”

“……叶修?!”

到还是叶修第一个反应过来,他举着那一盘酱油水花蛤,送向苏沐橙她们。

——“给你们炒花蛤呗。”


在座几人各怀心事,愣是没有一个人开了口。

陈果抬头看看苏沐橙,又看看叶修,随后看了看楚云秀,只觉得自己仿佛身处于厨师争霸赛的现场。

楚云秀快人快语,劈头就来,“叶修,你怎么都惨到混迹大排档了?”

这话戳得陈果心里略疼,好在她这人向来有自知之明,而且事实如此,叶修,那是厨神啊,那是杭州人民的骄傲啊!曾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最佳厨师排名第一的人啊!

陈果想,就算连她都觉得心塞,这么一大名鼎鼎的人,竟然就在自己的大排档里炒着花蛤和虾子……

“果果,快吃,他鲜少炒花蛤。”苏沐橙到是畅快,指着盘子里已剩不多的花蛤,连忙说。

陈果不敢置信的夹了一枚,用嘴一吸,感叹道,“酱油水还挺好吃。”

“闽南的做法,”叶修说到,“老板你可以考虑引进一下。”

“诶,你们岔开话题啊,叶修,你就在这干下去了?”楚云秀咬着花蛤,问到。

“是啊,还提供食宿,多好。”叶修用下巴指了指陈果,“一月四千五,全都落兜里。”

陈果汗颜,心想您那也是号称一年几十万的身家,别寒颤我了。

“要不你考虑来我们烟雨楼?”烟雨楼是楚云秀工作的老字号,就在苏州观前街。

“我才不稀罕去你们家,苏州织造官府菜,太做作,我一大老爷们儿可受不了那细致劲儿。”叶修笑。

楚云秀到一点都不怒,反而风情万种的瞪了叶修一眼,她说,“听说王杰希满世界的找你,喻文州和黄少天也是,你看那么多地方求着你去呢——嗳,果果,你可真好运,一月四千五就收了这么一大宝贝。”

“快别说了……我们这小铺子……”陈果摆摆手,不知道说什么。

“老板你别往心里去啊,要是觉得愧疚的话,早饭多来个煎包给我吧。”叶修叼着勺子,忽而瞄到楚云秀放在桌边的烟,“来根,刚做菜呢,没带烟。”

楚云秀点头,“你这一做菜就叼着勺子的毛病到还没变,馋烟吧?”

叶修点头,熟练的点燃一颗,猛吸了一口随后说,“饭后一颗烟,赛过活神仙。”

“现在知道你在这,我就放心啦。”半天没做声的苏沐橙,在吃完了满满一盘酱油水花蛤之后心满意足,“我以为你被谁挖到外市去了,没想到就在对面,我会经常来的。”

陈果一听立马拍手叫好,当着本人面,她可不好意思说苏沐橙你是我偶像这种话。她警告的看了叶修一眼,示意他别随便乱说。

苏沐橙冲陈果笑了笑,随即又看向叶修,“你开心吗?”

对方的表情在烟火中半明半昧,口气却轻快的很,“当然,很开心。”

苏沐橙点点头,“那就好。”

他们二人仿佛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暗号似的,楚云秀和陈果面面相觑,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


一场大风雨过后,北京放了晴。

路上的行人们已经开始了短打扮,唐柔亦不例外。

后海附近的红墙绿瓦,碧水蓝天,让人看着心里就那么的爽快。车到了什刹海,唐柔说不用往里送了,她下车,拿着手机看着上面的地址,一路绕着小胡同走来走去,却怎么都没寻得着那个地址。

她爸是铁了心思要让她去见识见识王杰希的园子,席间各种长吁短叹自家闺女在国外呆久了,都快变成半个洋人了。这中华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怎么能忘呢,咱们都是饮食界同人,老王你就多让杰希照顾照顾我闺女——唐柔心想总不好驳了老一辈人的面子,更何况王叔叔那人热情得很,总说让她到王杰希的园子里看看。

看是看,可是那园子究竟在他妈的哪儿啊?!

唐柔从荷花市场绕到银锭桥,又从银锭桥绕到了后海西沿,手机地图导航总是找不对地方,日上竿头,眼瞅着额头就流了汗了。

她把心一横,干脆拨了王杰希的电话,没料到竟然关机。

她又溜达了一圈,急中生智,打开手机上的大众点评键入了微草二字,果然显示出那地方就在附近,还有电话、纵然是个手机号开头的。

唐柔拨了电话,接电话的人说话口气淡淡的,“您好,微草园。”

“您好,我想问一下贵餐厅具体位置,我现在在银锭桥,该怎么走啊?”唐柔四处看了看,连忙问。

“不好意思,请问您有预定吗?我们只接受预订,不接散客。”对方说话温柔而坚决,不知道为什么,唐柔脑中又浮现出王杰希那种悲天悯人的眼神,好家伙,连伙计们都一个德行。

“没事,我就想去贵餐厅看看,您告诉我位置吧。”唐柔说。

“好吧,那您沿着银锭桥对面的胡同,往南,一直走到头,走到南官房胡同再往西拐——”

唐柔就这么举着电话,一路走一路看,慢慢来到两扇对开的红门面前。

“园子的门口有一对抱鼓石,您推门进来就行了。”

唐柔如他所说,推开了红门,她抬头,看见院里站着一个人,手里拿着手机,正回头看她。他脚下走过来只白猫,不是什么名贵品种,波斯猫和中华田园猫的串儿,一只眼睛黄一只眼睛蓝,极为不解风情的弓起背,蹭着他的腿。

对方脸上多少有点惊讶,随后又变为波澜不惊,他弯腰,伸手捡起那猫抱在怀里。

“你来了。”

唐柔盯着王杰希,又看了看那只白胖猫。

“我们园子的大奶奶,可娇气了。”王杰希笑,咧开了嘴,眯起眼睛,唐柔只觉一阵出奇的爽朗。“唐小姐来,都不提前打声招呼。”

唐柔摆手,“我就是来看看,王叔叔盛情难却。”

“怕是我招待不周了。”王杰希把猫放在了院儿旁的一张红木扶手椅上,“我带你走走,饭点儿还没到,他们都在后面忙着呢。”


评论 ( 12 )
热度 ( 1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