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3.

日子一连过了几天,风平浪静。陈果的小店并没因为多雇了一个厨师就名声大震,这是个周二,天阴阴的,眼瞅就要下雨了。

兴欣大排档上午不营业,早晨陈果采了菜回来之后后厨便开始忙了起来。已经过了她亲自收拾食材的时候,她便搬了把椅子坐在餐馆门口看杂志。

有人站外面抽烟,身上穿着白tee,腰间挂了条深蓝底儿碎花围裙——陈果心想这人到是不讲究,那碎花围裙本来是上个月刚离职的王阿姨的,现在这叫叶秋的不挑,捡来就用。陈果问他要不要新买一条,他叼着烟说哪儿那么多事儿,这种挡油烟的玩意儿还是用旧的好。

“哟,老板,看杂志呢?”叶秋看见她,踱了过来,一扫到陈果手里的杂志,立马叫到,“你还看美食杂志呢?”

“怎么了,不行吗?”陈果听出来对方口中的奚落,连忙反问。

叶秋伸手拿了过来,翻了两篇,又还给陈果,“这种泛泛而谈的杂志,买了和浪费钱没什么区别。”

陈果没搭理他,“我又不是看食材,这期杂志里有我喜欢的厨师访谈。”

“哦?谁啊?”叶秋有一搭没一搭的问。“南周北王粤喻黄,这两年风头正劲的莫过于这四个人了。”他上下扫了陈果一眼,“……老板,你该不会也是外貌协会的喜欢周泽楷那闷葫芦吧?周泽楷的女粉丝不要太多啊……”

“谁说好厨师非得是男的了——”陈果低头连忙翻着书,找到自己的偶像那一页。那是个看起来也就二十多岁的姑娘,一身白衣,笑得明眸皓齿。“嘉世楼的苏沐橙,你知道吧?沐沐这么年轻有为的女厨师简直就是我等女子之典范。哎呀,沐沐就在对面工作,可是我从来没见过她,她要是哪天来我店里吃顿夜宵多好啊。”

叶秋略愕然,随后嘴角撇了撇,“……我到是觉得女厨师里,楚云秀的技艺反而比她更高一筹。”

陈果自然是容不得别人说苏沐橙一句不好的脑残粉儿级别的人物,她摇摇头,慢条斯理的和叶秋说,“这你就不懂了,曾经有人点评说过云秀做菜虽然功底扎实,但却稍逊把握氛围与意境的结合。”

“嚯,老板还懂意境呐。”叶秋笑道。

陈果白了他一眼,心想自己新招这人怎么老是时时拆台啊,他自己明明也是给大排档当厨子的,还敢嘲笑她是大排档老板。“这是叶修说的!”

叶秋一愣,“啊?他还说过这话呢?”

“别搞得你跟他很熟似的。那是厨神,知道吗,厨神。”陈果没了兴致,抓起杂志提起板凳,“你少抽点烟啊,抽烟毁味觉,一个厨子失了味觉那就跟瞎了没区别。”她一边往屋里走,一边小声嘀咕,“都姓叶,怎么差那么多……”

却不想站在门口的人盯着她的背影,若有所思,半晌、无奈的笑了起来。


不久便下了雨,纷纷扰扰的。

一辆车驶进嘉世楼的员工停车场,苏沐橙停好车后,便下了车。

叶修失踪已经一周多了,即便是她也没有得到丁点儿对方的消息。她拿起手包,想起那一天的情景,仍然不禁唏嘘。

嘉世的老板叫陶轩,他与叶修在理念上不和已久。将一个小餐馆做大是靠厨子的本事,但是持续经营却不简简单单是厨子本身的问题。嘉世楼在杭州有三家店,一家总店,两家分店,还有一家陶轩刚刚掷重金开的杭帮菜会馆一叶,投资大,收益却并不乐观。

她明白陶轩是想走高端路线,一客素菜动辄上百。然而叶修却告诉她,如果一家餐厅用高昂的价位把食客挡在门外,那还真是件挺悲哀的事。

经过的人陆陆续续向她问好——终于,那一天陶轩在宣布聘请了新的主厨后,所有人的视线便扫向了站在角落的叶修。

他不得不走,这偌大的嘉世楼里,已经容不下他那只是简简单单爱着做菜的心思了。苏沐橙抓着名牌想要扔到陶轩面前,却被叶修一把按住,小声在她耳边说,“等我回来。”

回来?

苏沐橙来到更衣室,打开属于自己的柜子。

谈何容易。陶轩不落井下石已是很给面子,然而杭州这地界,又有谁不给陶轩三分面子。嘉世放话出去叶修他们不要,又有谁敢要?

她扎起头发,将头发别在厨师帽中。

然后那人就消失了,彻彻底底的。苏沐橙通过个人关系和几家关系不错的食楼老板打听过叶修的去向,他们也扼腕叹息。这嘉世楼做大依仗叶修一人出神入化的烹调技艺,也不能有那做大了就炒人的道理吧?

苏沐橙盯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长长叹了一口气。

人说做饭也要看心情。

这几日来嘉世楼的食客们,总觉得沐澄小姐的拿手菜,那一道西湖醋鱼,酸得有些过了。


杭州下雨,北京也没晴着。春夏之交,风大得恼人。

唐柔的一头短发被风吹得犹如群魔乱舞,她连忙从书包里掏出帽子,压了上去。那一身牛仔裤+帽衫的装扮从背影来看就像是个面相清秀的小伙子。

唐书森和唐夫人在前面走着,回头看见在后面老大不乐意的唐柔。连忙开口,“柔柔,快些,我们要迟到了。”

唐柔心想谁不知道你们那点儿心思,说是一顿家宴,估计这请的又是哪位世交及其公子,或者哪位商业伙伴及其公子。总之,世交和商业伙伴是其次,公子才是最重要的。

唐夫人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唐柔和孙哲平那一圈人走得近,这几晚吃饭总是旁敲侧击的问唐柔,是否有钟意的对象。当然父母的伎俩并不会这样简单直白,他们总会以“那都是优秀的年轻人你们一起玩肯定会找到很多共同话题吧?”为开端,再使用各种逼供手段、脑内发散,生怕一个闪失,自家闺女就成了没人要的剩女。

“柔柔,就算是不以结婚为目的,先交个男朋友一起四处玩玩,也算是不辜负了这么好的春光啊。”

唐柔温柔笑,她说春光什么的,也不是说一人独赏就叫辜负了——“您说是吧,妈?”

唐氏夫妇二人被自家闺女搞得是各种没脾气。

话说这次还真不是以相亲为主要目的的家宴,唐书森有那么几个年纪相仿的朋友,也都是在餐饮圈里摸爬滚打那么多年的老人,这次好不容易找了个机会,大家说一起吃顿饭,见见面聊聊天。

他们进了酒店,直接上了三楼的中式小厅,唐柔只觉一股淡香迎面而来,纵然是姑娘家,她对这种香薰反而并不熟悉,只觉得鼻子略痒,生生打了几个喷嚏,小心翼翼揉了揉鼻子,怕是失了礼数。

迎面而来几位与父亲年纪相仿的叔叔阿姨,他们寒暄了半天,唐柔到也不觉得闷得慌,她好奇打量着他们,被介绍到时,便低头问个好。

那五十来岁事业有成的人聚到一块儿,谈论大多与家庭老婆孩子离不开,这不一看到唐书森的闺女来了,便开始问起“你家儿子怎么没来”,“你家闺女已经生了吧”诸如此类。

“嗳,老王,杰希今天来吗?”那几个人朝着餐桌方向走去,唐柔跟在后面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

“来,他从园子里直接过来,路上堵车耽搁了。”

“来了正好,我家闺女这不刚生完吗,我想问个方子……”

唐柔在后面慢慢跟着,不禁莞尔。

天下父母心,大多如此。


那一顿饭吃完撤盘后他们又聊得火热了起来,唐柔想去洗手间,便退了席。她第一次来这里,方向还没摸全,抬头看见小厅中间站了个套着黑绸对襟儿褂的高个儿男人,便上前问,“不好意思——请问洗手间在哪?”

那人并未开口,只是向前指了指,唐柔匆匆道了声谢,便朝着他指的方向走去。一路走还想现在这高档酒店的服务生一个个还都挺大牌啊,连句话都不说还挺傲慢。

她擦了手,对着镜子拨拉拨拉自己的短发,大迈步的朝着门外走去。却不想那人还站在小厅,旁边已经站了个人——唐柔定睛一看,那不是她爸吗?

她再一打量那服务生,只觉得那人嘴唇抿得紧紧的,有些倨傲,可是看着她的眼神稍显温暖,眼角微挑,只是唐柔略想笑,那一双眼睛看起来很明显一只略大一些。只是那人看自己的眼神多少有点悲天悯人,唐柔纳闷起来了,怎么被他一看自己还就觉得低人一头了?

唐书森先开了口,“这是王家少爷,这是小女,唐柔。”

唐柔一听立刻没忍住,噗嗤一下笑出了声,一是笑自己竟把他当成了服务生,二是笑现在这都什么时候了,怎么老有人被叫成少爷。

对方却慢条斯理,嘴角抿出个笑来,“唐小姐您好,我是王杰希。”他见唐柔并无太大反应,便看向唐书森。

唐书森开口解释说,“柔柔刚从国外回来,自然是没听过你的名字。”他转向唐柔,“这几年来,国内饮食界可谓是后生可畏,南周北王粤喻黄中的北王就是说的杰希。”

唐柔点点头,“你好。”她伸出手,落落大方。

王杰希显然有些惊讶,便也伸出手,握住了她的。唐柔自小学琴,手生得极美,却不想这样一个堂堂男儿,却也有着一双玉骨一般的手。握手结束后她依然时不时扫着那双手看,这几日认识的人,孙哲平,张佳乐,他们也大多如此——这些厨艺高超的人啊,手竟也生得这么美。就这双手能跟电视里似的那样颠勺吗?她多少有些怀疑。

“柔柔刚回来,杰希你有空多带她出去走走。”唐书森笑道,“你们年轻人年纪相仿,应该谈得来。”

唐柔还沉浸在对这些日所见的感慨之中,这冷不丁的一听她爸这么说,心想完蛋,又来了。连忙摆手,“别别,劳烦您可就不好了。”

王杰希眼波流转,又有点漫不经心似的,“唐小姐要是对药膳有兴趣,可以来我的园子。”

“嗯?园子?”唐柔纳闷。

“王家以宫廷时令药膳闻名,现在在后海边上有个园子专门经营宫廷药膳。对了,杰希,刚才老刘还在找你——”唐书森叫着王杰希往餐桌上走,唐柔站在原地努力想,那时令药膳,怎么听着那么熟悉?

评论 ( 12 )
热度 ( 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