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厨子戏子痞子-A bite of Glory-

1.

现如今这种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厨子的去留也许根本不会引起平常百姓的注意,然而对于餐饮圈那一群人来说,叶修离开嘉世这件事,就像是炸弹投入了平静的水面一样。

张佳乐盘腿坐在沙发上玩着手机,一边玩一边和孙哲平说,“嗳,你说老叶这是怎么回事啊,他会去哪儿?我觉得王杰希肯定现在就联系叶修呢,或者你说周泽楷那边有没有可能?”

“陶轩那人商业味太浓,嘉世这两年的路线我不看好,新开的那个杭帮菜会馆做作得很,料理这件事对于叶修这种手艺人来说是艺术而远非人民币——至于周泽楷那边就算了,他一个作分子料理的和老叶的手艺不太搭噶;王杰希那吧……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何必自讨苦吃呢。”孙哲平提着水杯放在张佳乐面前,“少看会儿手机,多喝水。”

张佳乐接过杯子,脸上的神色多少有些怅然,他伸手,摸了摸孙哲平的手,“可惜……”

“有什么可惜的。”孙哲平反手摸上对方的头,“又不是不能做饭了,再说了,给那么多人做,也不如喂饱你这种挑嘴的来得满足些。”未等张佳乐开口唧唧歪歪一阵,他伸手,中指蜷成一个弯钩,随后猛地在张佳乐脑门上一弹,大笑着扬长而去。

他背后传来张佳乐的哀嚎声,几乎连脏话都蹦出来了,孙哲平无奈的摇摇头心想好歹也那么大人了,这随便就炸毛的毛病到底是从哪儿学来的。右手无意识的抚上左手,孙哲平在几年前忽而退出厨师界而从事了生鲜食材销售的生意,一是常年积攒的人脉,一是本身又特懂行,仅仅几年时间,孙哲平的生意便做大了。

叶修离开嘉世这件事到是在他的意料之中,事实上他上次去参加嘉世某餐厅开张酒会时,便觉得那种过于娇柔做作的风格与叶修的料理哲学大相径庭。他犹记得第一次品尝到叶修亲手作的料理时那种令人惊艳的口感,一道龙井虾仁、用素色的骨瓷盘子盛着——那味道味道甘香鲜美,虾肉滑嫩,咀嚼时只觉一股新茶的清香满溢于口中。

只是那本应淡雅素美的龙井虾仁如今非要装进金镶玉的餐碟里,总让人觉得有股子暴发户的即视感——孙哲平对于叶修离开嘉世这事到觉得应该拍手称快,理念合的时候就在一起,理念不合就分手,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吗。


初入夏,西湖周围的花圃里紫阳花些微有些开花的迹象。

入夜之后也并未觉得天有多凉,兴欣排挡门口已经开始摆了桌子椅子。陈果插着腰指挥这指挥那,眼瞅着就要到大排档上客的时候了,对于陈果来说,这是一天最为忙碌的时候。

她的铺子在这街上开了很多年,早些时候是她爸的生意,后来父亲去世,她毅然决然接过来铺子——这城市发展得快,高档餐厅、会所日益取代了那些儿时记忆中的大排档,比如说,就在陈果她的铺子对面的嘉世楼。

这条街有趣的很,街的北边是各种金碧辉煌的高档餐厅会所,街的南边却是三两个大排档,入夜之后北边是香车宝马,南边却是放了工的工薪阶层坐在一团一瓶啤酒一盘椒盐濑尿虾大声喧嚣。

陈果喜欢这种场景,有一种父亲还未曾离开的温暖感。

这一日与往日并无两样,直到有个叼着烟的人吃完一碗小馄饨之后忽然招呼到,“嗳,老板,我看你那边贴着招工启事,你们要人吧?”

陈果回过头,看向那人——头发胡须至少半个月没有搭理过了,脸有些虚胖,虽然白净,确是那种有些不健康的白。这么个看起来没精神的家伙能作出什么好吃的东西来?陈果暗自腹诽,别看她兴欣大排档是个排挡,但好歹也是在大众点评获得四星半评价有口皆碑的地方。

“要是要,但是……”陈果一副你真的会做菜吗的表情,“这样吧,你炒个菜试试。”

那人点点头,“成,厨房在哪儿?”他起身,陈果这才发现那人身边还有一个银箱子,这是连家伙事儿都随身带着啊?还挺讲究的。陈果心想,莫非还真是什么厨艺大家?可是什么厨艺大家能跑到她们这小庙来修行呢?

陈果指了指后面,“你跟我来。”


那人环视四周,感叹了句,“厨房还挺干净。”厨房里有三四个人正在忙着炒菜,却四墙洁净、厨房摆设也有条不紊。

陈果得意,“谁告诉你厨房就得都是油污了,每次收摊我都会打扫卫生,把那些油烟都擦掉。”这是她的必修课,厨房对于她来说的意义远非简单炮制菜肴那样简单。

对方点点头,放下银箱子,打开弹簧锁,这可让陈果开了眼,那里面各种厨艺工具一应俱全,那人捡了一把看起来最为朴素的刀,四处看了看食材,随后捡了雪菜、春笋和精肉。

陈果心想还以为那是要做出什么高档菜呢,原来就是一碗片儿川。这片儿川在杭城家家都会做,街头小餐馆里也是菜谱必备之一。她心里多少有点失望,便无心在厨房里看那行头唬人的“大师”做饭。

“你做,我先出去看看,这会儿客人比较多。”陈果说了就出去了。

她在外面忙着开单都忘记时间,直到那背着箱子的人端了两碗片儿川坐在一张桌上,没招呼她,反而自己先呼噜呼噜吃了起来。

“老板,那片儿川看着不错,能不能也给我来一碗?”正在点餐的客人看隔壁桌那人吃得香,连忙说。

陈果一回头,看见对方吃得风卷残云,连忙堆笑,“不好意思啊,我们晚上不作片儿川的,您要是想吃,到可以让后厨做一碗。”

客人点头。陈果连忙跟后厨下了单,她跑回来,坐在那人对面,“我说你怎么自己先吃起来了?”

“太好吃了就忍不住了呗。”那人说话到颇有些恬不知耻的豪放,他一抹嘴,“快尝尝。”

陈果掰了卫生筷,没好气的白了一眼,她夹了一筷子入嘴,却多少有些惊讶,纵然那味道怎么都脱不了雪菜、春笋和精肉,但是三种混合在一起却又有一种异曲同工的和谐感。而那面条柔韧、汤头鲜浓的口感——她皱眉,抬头看向那人——

“怎么样,好吃吧?感动的快哭了?”那人熟练从兜里掏出颗烟。

“这是怎么做的?”陈果抬头,略不好意思的问。

“告诉你我还怎么混?”那人笑,“看来我是合格了?”

陈果点点头,“嗯,不过我这铺子主作海鲜,你行吗?”

“行,我什么都行。”那人回答。

陈果狐疑看了看对方,总觉得那人并没有长了一张“我很会做菜”的脸。“你叫什么?”

“唔……我叫叶秋。”那人说,“叶子的叶,秋天的秋。”


评论 ( 7 )
热度 ( 16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