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欢迎您来到地府十三局•第二季

6.

得知孙哲平去世的消息时,张佳乐正在拍摄外景的休息间歇。

他是从朋友圈里发现这个消息的。

共同的朋友里有人先知道了这个消息,然后一群人在下面留言里发了蜡烛的图标。

下意识的他去打孙哲平的电话,今天不是愚人节,不是愚人节——可是没有人接听,声音变成了漫长的回响,在他的脑中空空荡荡的地方猛烈撞击着。

“接电话啊,接电话啊……”张佳乐小声嘀咕着。

“佳乐?佳乐!”导演在叫他,工作人员回头,却看见一脸苍白如纸的张佳乐。

“怎么了?”经纪人走过来关切的问。

“没什么。”张佳乐握着手机,那股子冷意从脚心蔓延上来。“没什么……”

“开始拍了,最近是累了一些,不过好在宣传期过了,你可以休上几天。”经纪人说。

“……好……”


他不知道自己怎么完成的拍摄,而后微笑和很多人问候辛苦了,道别,上了保姆车后机械的听经纪人讲明天我们要去哪里,要去做什么,他习惯性的拿出手机,点开那个人的微信、微博、任何也许能够找到那个人消息的地方,一遍又一遍用手在屏幕上刷着。

没有。

什么都没有了。

微博最后一条是昨天发的,张佳乐还在下面留了评论——那个人他写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张佳乐说孙总好心情,我都快饿死了,我想吃猪蹄,想吃花蛤,想吃烤羊腰,想吃花米饭。

孙哲平只回了他一个笑脸。

张佳乐记得的,那个人其实不太会笑,从小到大都是,一旦笑起来的时候总显得有些匪气——微微勾着嘴角,要不就是哈哈大笑,开怀得很。

他又拨了孙哲平的电话,而这次彻彻底底变成了关机。

张佳乐抱着手机,把自己埋在臂弯里,他没有哭,却觉得心里像是被人挖走了一大块儿似的。如果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那张佳乐觉得,自己人生中百花似锦的春天,好像忽然一下子就再也不见了。


孙哲平走得洒脱,仿佛是没有任何犹豫似的。

叶修忽然说你不回去看看?

孙哲平说有什么可看的,该看的都看了。

叶修点头,却说你比我想象的要狠啊。

孙哲平瞥眼看了看叶修,“什么叫狠,怎么叫狠?我只是不能给自己留念想。人可是最会后悔的。”

叶修轻笑,“到也是。”


深夜,张佳乐打开房间门。

空空荡荡的走廊上,只有灯惨白的打在地面和四周的墙壁上。

这几天他总习惯席地而坐,靠在自家门上,盯着对面的那扇门。

他觉得有挺多话想跟孙哲平说,可是事情就是这样,人生也就是这样,总以为还有下次机会的、还会见下一次面的,忽然一下,对方就永远从自己生命中消失了。

生命竟是这样脆弱。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你怎么办?”

张佳乐终于真真切切的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是那个人也终于真真切切的离开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叶修把从上面带来的影碟交给陈果,问这可不可以从饭钱里抵,陈果给了他后背一巴掌就抱着影碟转身走了。

她说这是部获了好多奖的电影,真的值得一看——随后把影碟拆开,打开电视,放了起来。

蓝河发现男主角竟然是张佳乐,电影却已非当年的那种时尚大片。

是部小成本制作的文艺片,几乎只有三五个演员,每个人犹如飙戏一般在影片中演绎着不知是谁的人生。

张佳乐剪短了头发,下颚上微有胡青,他穿着白色的背心和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在深夜里嚎啕,在白日微笑,镜头喜欢给他特写,他躲在角落的阴影处吸烟,眼神深邃得仿佛能够容下整个宇宙。

餐馆里的人默默看完了来自上面的电影,心中总有些沉重,陈果偷偷抹着眼泪,在张佳乐那并不算标准的普通话之中。

他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努力的去用自己的余生感受你口中的好日子,但是却发现,人生总也无法圆满。后来我去了好多地方,有你曾经去过的地方,也有你没有去过的地方,我体验到了好多快乐,也尝透人间疾苦,想想其实这也怪有意思的。等我回到家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也独自一人过了这么久的日子,没有你在我身边的日子。其实谁没有谁都可以活。后来我就在想,也许人生始终是会有遗憾,人生也无法圆圆满满,也许我最大的遗憾,便是没有和你再多待一些日子。

…………

叶修抽着烟,盯着电视里的张佳乐。

陈果在一旁有点哀伤的说,“唉,以后你不用再给我带周边了,他息影了。本来以为他得了影帝之后还会继续拍片,可是领奖的时候乐乐什么都没说,只是举了举奖杯,就把奖杯放在舞台上,走了。”

“啊?”蓝河和叶修对视,“为什么啊?”

“不知道,你也知道咱们这的消息不够灵通。”陈果略有遗憾的说,“像他那样真性情的明星,太可惜了。”



评论 ( 11 )
热度 ( 15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