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欢迎您来到地府十三局•第二季

5.

孙哲平回了一趟家,陪父母吃了顿饭。公司运作一切正常,哪怕就算没了他也会有可靠的同事继续运作。他开车在B市的道路上,这城市的拥堵都让他觉得格外亲切了起来。

孙哲平不是一个坐以待毙的人,既然知道了时日无多,自然是要把所想所做的一一完成。只是,人就是这么奇怪,在知道自己的归期将至,才忽然一下浮涌出那么多想法,那么多念头,那么多真真切切的愿望都表明了一件事:我还没有活够。

孙哲平自认为属于没有浪费每一天的人,但是此时,他心中有遗憾。

华灯初上,这城市中的高楼大厦被一点点点亮。

孙哲平按了个号码,声音响彻车厢,是张佳乐。

“喂?你去哪儿了?我看你不在家。”还未等孙哲平开口,张佳乐的声音劈头盖脸而来。“不会是身体又出了问题吧?”

“你一会儿有时间吗?”孙哲平问。他的wishlist里,当然包括想和张佳乐一起完成的事情。

“有。不过明天早上五点要出外景。”张佳乐说,“一起吃饭?”

“一起看电影吧,你的新片不是上了吗?”孙哲平说。


“我操……俩男人一起看电影,还汽车电影院,恶心不恶心啊……”他们选择的是一家汽车电影院,在B市的东北部。

“你也不能随便露面吧。”孙哲平把路上买的快餐塞给张佳乐,对方又是戴帽子又是戴墨镜的,还用口罩把脸罩了个严严实实。

“随便啦随便。”张佳乐看了看,“汉堡,炸鸡,薯条,可乐——吃完了我又得多跑一小时,害我呢?”

孙哲平没回话,把收音机调到某个频率,车里响起轻快的音乐声。

电影内容典型男欢女爱男女冤家,张佳乐鲜少在电影屏幕上看到自己,总是听人说自己演技大根,这么猛地一看,“……确实还挺烂的哈……”他略有尴尬的咬着吸管,声音讷讷。

“哈哈哈哈哈,你这是告白呐?!你这是告白呐?!”孙哲平不可抑制的笑出声来,“这他妈要是有人这么跟我告白,我非一拳打死丫!”

张佳乐赶紧拉了拉孙哲平的袖子,“你小声点,旁边有人看怎么办?!”

“怎么可能?”孙哲平笑,“来这地方看电影的都不是办正经事儿的,人家才无暇顾及你车里坐的是谁呢。”他伏在方向盘上,回头看张佳乐,眼中满是笑意。

“操……”张佳乐小声嘀咕着,却因为对方眼中的光彩太过灼热,他竟觉得自己脸上有些烧,许是车内太闷?张佳乐想,自己好歹认识他那么多年,那么多年了……

“你还得加油啊。”孙哲平忽然说,那语气却并非方才的略带嘲讽,他把手放在张佳乐的脑袋上,轻轻摸了摸,像抚摸动物的皮毛一般,“我看好你的,加油,乐乐。”

“再怎么看好我我也就那演技了……”张佳乐别过脸,使劲咬着可乐吸管,他觉得自己心脏都快从喉咙里跳出来了,难道说该去医院的是自己?“还有,你他妈别叫我乐乐,我妈才那么叫我。”

孙哲平没说话,只是伏在方向盘上看了一会儿张佳乐。


俩人开车回家的路上张佳乐睡着了,帽子半扣在脸上,口罩已经不知去向。

孙哲平刻意多绕了一段路,一边开一边觉得自己有点傻,绕得路再长、一起的时间再多,也总超不过24小时乘以6——哦,不,也许只能乘以5。

绕得路有红灯,一会儿起步一会儿停,张佳乐晃晃悠悠的醒了,他呢喃,“我们这是到哪儿了?”

“快到家了。”孙哲平说。

“还没到啊。”张佳乐问。

“嗯,再等等,就快到家了。”孙哲平忽然有点羡慕什么都不知道的张佳乐。“再睡会儿?”

“算了,不睡了。咱俩聊会天。”张佳乐坐起身来,“孙哲平,我觉得你今天特别奇怪。”

“怎么了?”

“我也不知道,就是觉得平时你不这样。”张佳乐说,“你竟然和我一起看电影,怎么了你?”

“想看就看了呗。”孙哲平回答。“其他人没时间,只有你闲。”

张佳乐白了他一眼,“你还挺讲究,让男主角陪看。再说了,什么叫我闲,我很忙,各种忙,明天早上五点出外景,后天还要飞到X市,大后天有三个杂志要采访,大大后天有影迷见面会和电视台采访,大大大后天我还要——”

“忙点好。”孙哲平忽然说,制止住了张佳乐。

张佳乐转过头,盯着孙哲平的侧脸,“大孙,你说实话,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如果你真的生病了,我陪你去医院,没什么可怕的,真的。”他声音几乎有点颤抖了,却在努力压抑着情绪。

“哪能呢,要看我体检报告吗?”孙哲平拍拍张佳乐的膝盖。

“我怎么还是觉得你怪怪的……”张佳乐的手指尖端、微微碰到了孙哲平的。

“你们文艺工作者那点儿敏感的小心思啊……唉……”

孙哲平直视前方目不转睛,却觉得这种话题再继续下去,也许眼前的景色就会不可抑制的模糊成一片了。


“他是断然不会将真相告诉给张佳乐的。”

“为什么?”蓝河吃着冰激凌,和叶修走在深夜的街道上。

“不为什么,朋友之间的关心吧。”叶修手中的烟,在黑暗之中忽明忽暗。

他们没有隐去身形,只是小心翼翼闪避着偶尔迎面而过的男男女女,小声交谈着。

若是客人因为承受不住精神压力而提前死亡,那也是工作的失误。要知道生死簿是天地人三书之一,上面规定的事情,若是缺一分一秒,都会对地府造成一定影响。也因此蓝河不放心,他告别叶修后,偷偷跟着孙哲平,看他坦然自若的和父母吃饭,和公司同事聊天、吩咐工作,去看了寄养在狗舍的牧羊犬、动物永远比人敏感,牧羊犬伏在他的肩膀上,小声呜咽。

而后他约了张佳乐,他们一去去看电影,小声交谈。

蓝河总觉得那是他不应该听到的东西,也不忍心再跟下去。

回到叶修身边之后,蓝河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很难过。

叶修却说,你这种无可救药的多愁善感,真是让人心里捉急。

看蓝河不怎么说话愁眉苦脸,叶修就奖励他一客冰激凌。蓝河说虽然我不是小孩但是看在你掏钱的份儿上,吃就吃吧……入到口中,却是薄荷味的微微辛辣、后味慢慢变成了一种清淡的苦。

他们没有再谈论关于孙哲平和张佳乐之间的事情,只是静默走着。

“苦。”

蓝河在将最后一口吞吃入腹后,小声说着。

“苦死了。”

评论 ( 2 )
热度 ( 1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